博客年龄:18年6个月
访问:?
文章:1406篇

个人描述

姓名:***
职业:**
年龄:**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

登山家梦想的殿堂—14座8000米高峰

2006-11-27 17:52 阅读(?)评论(0)

    目前,已经由大地测绘及卫星遥感测量所证实,世界上一共有14座海拔高度超过8000米的独立山峰。
    这14座海拔高度超过8000米的山峰,全部集中在亚洲大陆。具体地说,它们全都连绵排布在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以及向西延续的——青藏高原的西邻——帕米尔高原。
    之所以说是“目前”,这是因为大地始终处在不断的运动中,山脉和海洋也在不断地进行着此增彼消的进程。
    这14座海拔高度8000米以上的山峰,实际上都是其所在山脉的主峰。
    在这14座主峰的周围,还有15座卫峰的海拔高度也已经超过了8000米。
    有些卫峰的高度,甚至已经超过了这14座主峰中排序稍靠后的山峰的海拔高度。
    例如,世界第三高峰的干城章嘉峰,就有三座卫峰的海拔高度超过了世界第五高峰的马卡鲁峰。
    但由于卫峰的高度不参加世界高峰的排序,因此卫峰的存在并不影响世界高峰的排名。
    这14座海拔高度超过8000米的主峰,其高度的具体数值,反映在一些国家或一些资料里,会有所不同或有差异。这是由于各国测绘所依据的测绘基准面——海平面有所不同。
    我国在高程测绘中所依据的基准面,是黄海平均海平面,即1985年国家高程基准——青岛大港零点。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Qomolangma)

海拔:8844.43m
位置:坐落于中尼边界线的东部地区。其北坡在我国的西藏藏族自治区内,南坡位于尼泊尔境内。

    从十八世纪开始,便陆续有一些国家的登山队前往珠峰探险,但直到1953年5月29日,才由英国登山队的新西兰人埃德蒙•希拉里和尼泊尔的夏尔巴人向导丹增•诺盖两人从南坡首次登上顶峰。


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Chogori)

海拔:8611m
位置:系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即外国人所说的K2峰。

    1902年,在人类历史上,英国登山队首次攀登乔戈里峰,未获成功。在其后的50多年里,人类又曾多次冲击乔戈里峰,但均宣告失败。
    历史延续到1954年7月31日,意大利人L•拉切捷和A•康攀尼奥尼,经过大约100天坚苦卓绝的不懈努力,终于从巴基斯坦一侧的东南坡成功登顶,首开成功冲击该峰顶峰的先河。


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Kangchenjunga)
 
海拔:8586m
位置: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中间部位,坐落在尼泊尔和印度的边界线上。

    1955年5月25日,英国登山队的G•班德和J•布朗首次登顶成功。第二天,英国登山队的N•哈迪和T•斯特里塞尔也成功登上顶峰。

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Lhotse)

海拔:8516m
位置:坐落在珠峰以南大约3km。

    洛子峰的意译是南边的山峰。人们常把它误解为珠峰的南峰。实际上,它在藏语里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丁结协桑玛,意即美丽的仙女。
    1956年5月18日,瑞士登山队的E•赖斯和F•卢赫辛格尔从尼泊尔一侧的西坡首次登顶成功。时至今日,人类还从未成功地从中国一侧的东坡登上过顶峰。

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峰(Makalu)

海拔:8463m
位置: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间地段的中尼边界线上

    马卡鲁峰是典型的金字塔型山峰,其四条锋利的山脊基本对称分布,令人感到无比惊异,也使整座山峰蔚为壮观。
    马卡鲁峰的西北距离珠穆朗玛峰约为24km,它的西北和东南山脊恰好坐落在中尼边界线上,其北侧属于中国,南侧则是尼泊尔。
    1955年5月15日,法国登山队的L•泰雷和J•库兹首次登顶成功。几天后,该登山队的其他六名队员和一名尼泊尔的夏尔巴人向导也接连登顶成功。这在人类登山史上,是首次整支登山队的全体队员,都成功地在一次登山活动中登上海拔8000米以上的主峰。

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Qowowuyag)

海拔:8201m
位置:北侧在我国西藏的定日县境内,南侧在尼泊尔境内。

    在藏语里,卓奥友是“首席尊师”的意思。它东距珠峰约30km,它的西部就是著名的中尼边境贸易通道——Nangpa La。正是由于有这条边境贸易通道的存在,使得卓奥友峰成为海拔8000米以上的独立山峰中最容易攀登的山峰。
    1954年10月19日,奥地利登山队的H•基希和S•约奥赫利尔,以及尼泊尔的夏尔巴人向导巴桑•达娃拉玛三人,首次沿西北山脊成功登顶。

世界第七高峰——道拉吉里峰(Dhaulagiri)

海拔:8167m
位置: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的中间部位,整座山峰都位于尼泊尔境内。

    由于道拉吉里峰的山势十分险峻,因此又有“魔鬼之峰”的称谓。
    1960年5月13日,瑞士登山队的A•希尔伯特、E•福瑞、P•戴尼尔和奥地利人科特•戴姆伯格,以及尼泊尔的夏尔巴人向导尼玛多吉、那旺多吉首次登顶成功。

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卢峰(Manaslu)

海拔:8163m
位置:坐落于喜马拉雅山脉中部地区的尼泊尔境内

    Manaslu,起源于梵语Manasa,系神灵之峰的意思。
    1956年5月9日,日本登山队的今西寿雄和尼泊尔的夏尔巴人向导盖增•罗布两人成功登顶。

世界第九高峰——南迦帕尔巴特峰(Nanga Parbat)

海拔:8125m
位置:坐落于喜马拉雅山脉西部的巴控克什米尔地区

    Nanga Parbat的意译就是“裸露的山峰”。这个名字贴切地描述了它的外貌特征。它锋利无比的山脊,让皑皑白雪也无从安身。它嶙峋的山势,在那苍茫白雪的山脉中别具一格。
    1953年7月3日,奥地利和西藏联合登山队的奥地利队员H•比尔首次登顶成功。

世界第十高峰——安纳布尔纳峰(Annapurna)

海拔:8091m
位置:坐落于喜马拉雅山脉中部的尼泊尔境内

    安纳布尔纳,在当地语言中是“粮食的提供者”或“收获粮食的神灵”的意思。
    在安纳布尔纳峰的周围,还有多座独立命名的山峰,著名的鱼尾峰(Machhapuchhre)就是其中的一座。
    1950年6月3日,法国登山队的莫里斯•埃尔佐格和路易斯•拉什耐尔首次登顶成功。
    这一壮举同时也向历史宣告,人类第一次成功地完成了向海拔8000米以上顶峰的冲击,开创了人类登上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的先河。

世界第十一高峰——加舒尔布鲁木I峰(Gasherbrum I)

海拔:8068m
位置:坐落在喀喇昆仑山脉的主脊线上

    加舒尔布鲁木I峰又被称做“隐藏的山峰”或K5峰,是加舒尔布鲁木群山的主峰,也是喀喇昆仑山脉的第二高峰,同时又是中国和巴控克什米尔的界峰,其西北距离乔戈里峰约21km。
    加舒尔布鲁木常常会被人们误解为“闪烁着光芒的山峰”,但实际上,这个名字来源于藏缅语“rgasha(美丽)+brum(山)”,因此,其名称的意思是“美丽的山峰”。
    1958年7月4日,美国登山队的P•希尔林和A•考夫曼首先成功登顶。

世界第十二高峰——布洛阿特峰(Broad Peak)

海拔:8051m
位置:坐落于乔戈里峰东南方约8km

    曾经被命名为K3峰,后因其峰顶长约1.5km,因此命名为Broad Peak,意即“宽阔的山峰”。
    1957年6月9日,奥地利登山队的M•舒木克、F•温特斯特勒、科特•戴姆伯格和H•布尔4人首次成功登顶。

世界第十三高峰——加舒尔布鲁木II峰(Gasherbrum II)

海拔:8034m
位置:坐落在喀喇昆仑山脉的主脊线上,其西北距加舒尔布鲁木I峰大约5km。

    加舒尔布鲁木II峰的西北距离乔戈里峰约26km。
    1956年7月7日,奥地利登山队的F•莫拉维克、J•拉尔赫和J•维勒帕特首次成功登顶。从那以后一直到今天,还从未有人能够从山峰的北侧,即中国的一侧成功登顶。

世界第十四高峰——希夏邦马峰(Shisha Pangma)

海拔:8012m
位置:唯一一座完全坐落于我国境内的8000米以上的独立山峰

    曾经被称为高僧赞峰。
    1964年5月2日,中国登山队的许竞、王富洲、张俊岩、邬宗岳、陈山、索南多吉、成天亮、尼玛扎西、多吉、云登10名队员首次登顶成功,这也是人类登山史上最后一座被征服的8000米以上的独立山峰。

    从下面这幅图片中,可以明显地看出,在地壳运动的过程中山峰隆起的情形。


 

  最后修改于 2006-11-27 18:1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